会展新闻
【专访】博士隆技术总监 程志毅教授:轻量化连接技术的发展机遇
时间:2020-11-06

20202年10月27-29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在上海召开,现场汇聚了上百家汽车产业上下游的核心企业,近距离展示了智能网联、新能源、轻量化、仿真测试领域前沿技术与解决方案。

现场,湖北博士隆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程志毅教授,就新能源汽车发展对连接技术的需求等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

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50%,节能汽车全面实现混合动力化,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对此,程志毅教授表示:“对于今后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我们也是非常看好的。”博士隆早在14年、15年左右就已经将全部力量转向新能源汽车的连接方面,非常注重连接技术研发的投入。在新能源汽车连接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形成了系列化、规格化种类齐全的连接技术产品。

提及博士隆的技术成果时,程教授介绍到,博士隆在连接技术领域申请或授权的大量专利,仅今年获得授权专利十八项,其中发明专利有六项。在轻量化结构连接技术方面涵盖了薄板技术、中厚板的连接、造型技术、型材连接、厚板连接,以及一些螺栓连接,公差调节器等,形成了较好的系列化产品,并且得到了较好的工程应用。特别是在汽车厂的基础车型和产品的平台的设计,相信在今后两年,量产车型里会大量出现博士隆的技术应用案例。

现阶段,博士隆将资源主要集中到新能源汽车多材料连接技术的成果工程化应用。

产学研深度融合 建立起自主可控的标准体系

建立起一项技术的标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行业机构和产业链企业的积极参与。目前,在汽车轻量化材料连接技术方面,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联盟正酝酿着成立“新能源轻量化结构连接技术工作委员会”。建立工作委员会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国家连接技术的自主可控技术体系的形成。程志毅教授也是该委员会的专家组乘用,博士隆也积极参与到该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中。

程志毅教授认为,连接技术不光光是一个机械的连接问题,它涉及到很多方面,例如基础科学。然而,很多的连接技术生产厂家不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基础理论、原理、规律等都不清楚。因此,工作委员会需要把产学研融合做好,联合大学做基础研究,把科学规律和技术原理做到极致。企业应该做技术的应用:把产品做到极致,即把技术、工程以及应用做到价值平衡。而高校需要把规律、科学原理、科学的可能性,技术最顶尖、最极致的东西研究透彻。只有两个方面的协同做好,才能把一项技术做到极致。原理上清楚明白,才能逐步把产品做好,再形成应用场景的适应性标准。这种通过工程检验、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标准才是可行的。

程志毅教授表示,在标准建立方面,博士隆也在考虑和汽车企业、电池包供应商共同研发行业标准,甚至形成国家标准。同时,博士隆也正从事有关汽车材料连接相关技术的测试与验证方法的研究工作。

实现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大力发展汽车整车正向设计

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们国家在汽车工业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中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步。过去燃油车技术体系与产品供应链基本被西方主导,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仍然没有摆脱整车设计逆向工程思维惯性,这将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自主研发的障碍。

为此,程志毅教授呼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定要大力发展我们国家汽车整车的正向设计。这是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形成特有技术的必经之路。尽管这条路非常艰难,但我们必须拿出全民族的力量去认真对待,形成我们国家特有的汽车整车技术、形成我们独特的自主创新体系,形成我们国家独有的发展模式,使得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真正站在世界之林。”

未来,博士隆主要聚焦在多材料连接的轻量化,特别是钢/铝,异种金属的电化学腐蚀方面,希望通过研发和原创性的产品解决相关应用问题。异种材料的电化学腐蚀问题大概可能需要5-8年的时间才会集中体现在汽车产品上。目前,博士隆在相关技术的研发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专家简介

程志毅,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博士隆公司技术总监;长期从事机械连接技术和机械自动化设备技术研究工作。目前是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汽车轻量化团体标准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紧固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委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机械工业自动化专业委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