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新闻
【展会动态】SAECCE 2018 助力推动智能网联产业链创新发展
时间:2018-05-25

【导语】:智能网联汽车现在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当前的发展热点,车企的智能辅助驾驶的技术已经逐渐普及应用。根据相关预测,2020年,L3、L4级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的产品将投放市场,而2025年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可能进入规模化生产并且商业应用阶段。

      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骏院士在“加速创新发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报告中指出,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我们应该做的核心内容一个是创新,另一个应该是加速。 

构建创新智能交通体系

      首先要发展智能网联的三个核心关键——传感器、互联和人工智能,把他作为发展城市L4和L5的重要核心,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形成“集成化的城市移动出行”体系。另外就是打造高效混合的通信控制系统,比如欧盟正在打造四层混合交通控制架构,美国提出V2Ihub新型枢纽系统。这些都可以体现在11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同时李院士也提出未来汽车是以太网汽车,并不是现在传统的can-bus 总线系统,而这些技术将促使零部件企业必须要创新,要发展,要改变成高科技的新型企业。

      其次就是不断完善标准建设,李骏院士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实际就是一场方向盘和驾驶的革命,在未来应该有5个标准支撑中国ICV的发展。这五个标准分别是:中国场景标准;中国地图标准;中国交通标准;中国通讯标准(5G,V2X);中国安全标准,包括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

具体如何去做

  • 加速推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体系的建设

  • 加速破解核心技术

  • 加速场景数据库的建设

  • 加速测试能力建设

  • 加速安全场景和安全评价

      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以及帮助企业解决目前在技术领域遇到的共性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11月6-8日将召开规模最大,技术领域专业性最强的汽车工程师年会活动,围绕未来汽车与交通变革,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三个维度来探讨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在同期技术展览中设置三个主题专区分别展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轻量化前沿技术与创新产品,为整个行业提供一个同台竞技和展示的平台,最大程度的促进汽车产业上下游的技术交流。